林深的鹿

喜欢你们的红心蓝手,比心❤️微博:雁郡人

风景旧曾谙(二十一)

记忆

靠近的黑影,是过往的记忆

穿越文ooc无所畏惧



    鱼在藻又梦到了那个看不清面庞的麻花辫女孩儿。


  自己依旧坐在那间明黄色的屋子里,身前的书桌铺满了稿纸,那个女孩就在离她几米远的地方收拾着床铺。


  女孩高瘦、干练,却打扮得老气横秋,和她身上洋气的小裙子仿佛不是一个时代。


  她们好像住在一起。


  鱼在藻很少做这种有剧情连贯的梦,少到她几乎立马意识到自己是在做梦,她能转动手上的钢笔,能活动僵硬的脖子,却就是无法朝那个女孩开口。


  她想问,你是谁?为何频频闯进我的梦中?


  女孩手脚麻利地收拾了屋子,还将梳妆台上令人眼花缭乱的瓶瓶罐罐一一扶正,按从高到低的顺序摆好。


  这人指定有什么强迫症。


  鱼在藻腹诽着,便见女孩逆着光朝自己走来,声音亲切又飘忽。


  “许幼怡,晚上吃水煮鱼吗?”


  ......


  鱼在藻睁开眼睛,看了眼手机。


  才六点多,蒙蒙亮的光线透过窗帘缝隙,略微让她能看清自己的卧室。


  鱼在藻的睡眠质量一向不大好,加厚深色的窗帘不止,窗户也是双层隔音的。


  放在过去,鱼在藻会毫不犹豫地扔下手机再眯一会儿,可如今,她只能长叹着气,认命般地翻身下床。


  每天早上六点半,门外就有一个催命鬼。


  最该死的是,她的生物钟居然真的被这人搞得正常了起来。


  就离谱。


  果不其然,她才刚刚洗掉洗面奶,门铃准时响起。


  袁迦莹活力满满地站在门外:“早啊小鱼组长!”


  “早,”鱼在藻阴阳怪气道,“你每天的叫早服务这么贴心,我是不是该付你小费?”


  袁迦莹竟真的思考了一下:“你如果真的想感谢我的话,就不要让我每顿饭都搬到你家来吃了,今天早上西式早餐,请。”


  她侧过身子,一手背在身后,一手随着弯腰动作做出请的手势。


  鱼在藻深吸了一口气:“如果我不答应,是不是就显得比地主老财还不近人情?”


  “会显得比民国资本家还要恶劣。”袁迦莹语气确信。


  “......”


  “来吧,我新买了平底锅。”


  “有什么关系吗?”


  “煎蛋好看。”


  “?”


  两分钟后,鱼在藻坐在袁迦莹家的餐桌上,盯着盘子里的两个爱心蛋无语凝噎。


  袁迦莹正用刀叉往鱼在藻盘里分培根,状似邀功:“怎么样?是不是很好看?连带着食欲都增强了呢。”


  鱼在藻的嫌弃之情溢于言表:“袁迦莹,你不要以为用爱心煎蛋给我拍马屁,在总编导的竞争上我就会手下留情。”


  “两码事,”袁迦莹美滋滋切着盘里的蛋饼,“从早餐开始一天的仪式感能让生活更美好,你教我的。”


  “我什么时候教过你了?”鱼在藻皱着眉叉了块煎蛋放进口中,口感和味道正正好好,她的起床气因美食消了些,无端又想起不久前那个梦来。


  “袁迦莹,我们之前真的不认识吗?”


  袁迦莹耸了耸肩:“认不认识有什么大不了的,反正现在咱俩认识不就完了。”


  “我做了一个梦,梦里有个梳着麻花辫的女孩,叫我许幼怡。”


  当啷一声,袁迦莹手中的餐刀掉在了瓷盘里,她不可置信地抬头:“你说什么?”


  鱼在藻被她的反应吓了一跳,不满道:“都怪你,平时许幼怡长许幼怡短的,我听多了也跟着做梦。”


  袁迦莹紧紧盯着她的眼睛,不答反问:“你不知道那个女孩是谁?”


  “看不清脸,我怎么知道是谁,你怎么那么紧张?哦我知道了,她叫了许幼怡的名字,不会是你情敌吧?”


  袁迦莹呆呆地看着她。


  鱼在藻会做梦,会梦见还是许幼怡时同自己的过往,这是不是说明,她有想起一切的机会?


  虽然她自信能让鱼在藻重新接纳自己,但如果真能想起来......


  鱼在藻眼睁睁看着面前的人从一脸惊愕逐渐转变为喜悦,逐渐睁大的眼睛和上扬的嘴角告诉她,袁迦莹的脑袋里正上演着一出好戏。


  对此完全摸不着头脑的小鱼组长恼了,猛地一拍桌子:“袁迦莹,有这么好笑吗?你脑子瓦特了?听见个名字就开始犯花痴。”


  袁迦莹低低笑了声:“笨蛋。”


  “你说什么?!”


  袁迦莹倏地站了起来,飞快擦嘴拿包穿鞋开门:“我说笨蛋!”


  ————


  袁迦莹一进公司就碰见了孟才和蔡伶。


  “袁仔!”


  “你俩这么早?”


  “迦迦,你今天怎么没有和小鱼组长一起来?”蔡伶笑着挽上袁迦莹的手,“告诉你个好消息,我们提的申请过了,等传承开组,我们也可以进组打工。”


  “那很好啊,”袁迦莹莞尔,“小鱼组长在后面,毕竟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竞争对手了,总要避避嫌。”


  孟才啧了声:“都要追求人家了还避嫌......说真的袁仔,我怎么觉得你今天心情这么好?”


  袁迦莹昂首挺胸,语气雀跃:“就纯开心。”


  目送她哼着小曲儿走进电梯,蔡伶挠了挠头:“孟哥,你说她是不是有什么进展了?”


  “多半是,你没看她那样子,跟开屏孔雀似的。”


  这是传承项目的第一次组会,鱼在藻后脚到达会议室的时候,袁迦莹已经替她在第一排留好了位置。


  第一期的主题暂定为花嵌,非遗文化严肃深奥,两个年轻人听得认真,并各自在心中拼凑零散的想法。


  袁迦莹和鱼在藻都在会上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,赢得穆总和几位前辈的一众赏识,提交方案的截止时间在下周一,她们的时间并不太多了。


  从会议室出来,繁重任务让两人变严肃了些。


  “袁迦莹,你有想法了吗?”


  袁迦莹猛地回头,一脸警惕:“小鱼组长,剽窃别人创意是侵犯知识产权的。”


  “哟不错啊,现在还知道知识产权了,”鱼在藻切了一声,“就你那木头脑袋,我才不稀得剽呢。”


  “我不是木头!”袁迦莹狠狠皱眉。


  “好好好,不是木头。”


  “......”


  “是疙瘩。”


  “鱼在藻!”


  两人打打闹闹地跑了,汪希宁与陶唐从会议室里出来,汪希宁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样。


  “这两个小姑娘,好像不像传闻里说得那么水火不容啊。”


  陶唐讷讷接话:“嗯......年轻人的想法我不懂,但我怎么觉着你和穆总之间有点怪怪的。”


  汪希宁云淡风轻:“错觉。”


  “是......是吗?”


  在传承组的第一天过得还算和谐,原因可能是袁迦莹与鱼在藻的想法暂时没有碰撞的机会,两位都被誉为天才的编导思维活跃,鱼在藻做完手头工作的时候,才惊悉太阳已经落山。


  “袁迦莹,下班了。”


  “嗯......等会儿。”


  “一天怎么做得完?明天早上再来吧。”


  “嗯......马上。”


  “袁迦莹,我饿了。”


  袁迦莹撒开鼠标,戳灭电脑屏幕。


  “走!”


  鱼在藻扑哧一声笑了出来。


  ————


  她们在外面随便填饱肚子便一起回家,走到楼下,鱼在藻忽然诶了一声,指向不远处:“那边是有人搬家吗?那么多东西。”


  袁迦莹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去,对面单元楼前停了一辆搬家货车,大大小小的箱子和家具几乎要堆满楼前,一道身影在搬家工人中穿梭指挥,越看越眼熟。


  袁迦莹有一种不妙的预感,不等她将发现说出口,那人趁着直腰休息的间隙,看了过来。


  好嘛,又是那张讨厌的脸。


  元树走到她们跟前,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抹了把汗,自认爽朗地笑道:“二位小姐,真巧。”


  袁迦莹:我要yue了。


  鱼在藻倒是客气:“元先生,您这是搬家了?这个点不需要给顾总开车吗?”


  “看来袁小姐还没有告诉鱼小姐这个好消息啊,”元树状似惊讶,“承蒙顾总赏识,提拔我做了助理,工作嘛是比开车要忙狠多了,所以我在这儿租了套房,想着离公司能近点。”


  “那是要恭喜元先生了,”鱼在藻有些惊讶,“不过您方才说她没告诉我是什么意思?袁迦莹,你早知道?”


  元树微笑着看向袁迦莹,被袁迦莹瞪了回来。


  “嗯......前两天见到顾时雍聊了几句,当时元总助也在。”


  “你们俩能偶遇?”


  元树低低笑了声,抚掌道:“那什么,没想到二位也住在这个小区,元某在上海也没个朋友,既然有缘,如果二位不嫌弃,明天晚上,我想请你们到家里吃饭,贺贺乔迁,如何?”


  袁迦莹不假思索:“嫌弃。”


  元树笑容一僵。


  鱼在藻轻轻拍了拍袁迦莹,抱歉道:“多谢元先生邀请,只是我们最近工作真的很忙,今天下班已经算早,之后也不知道每天会忙到多晚,吃饭的事,改天再说吧。”


  “那是自然,一切工作为重,理解理解。”


  鱼在藻又笑了笑,拉着一脸不虞的袁迦莹走进自个儿的单元楼。


  “你干嘛对他那么和气?”


  鱼在藻一怔,好笑道:“我还想问你呢,人家又没做什么,你怎么一副要把他生吞活剥的样子?”


  “我不喜欢他,”袁迦莹咬着牙重复了一遍,“非常不喜欢。”


  抛开神似到令人憎恶的长相不论,元树话里话外都仿佛意有所指,尤其是暗示她与顾时雍私下有联系的时候,她几乎可以断定这个人搬来小区不是偶然。


  也就鱼在藻天真无邪,什么都察觉不到。


  “我看你和他就是八字犯冲,”鱼在藻不以为意,“第一次见面就把人家打了,这叫什么事?”


  临进电梯前,袁迦莹似乎察觉到了一抹令人难受的目光,她倏地转头朝单元外看去,寻了半晌,直到被鱼在藻一把拉进电梯。


  电梯门缓缓合上,元树从花园亭廊的柱子后面现出身形,戏谑地嗤笑出声。


  ————


  对面楼的搬家工作直到深夜才结束,元树活动着酸软的胳膊扔完楼道里最后一箱垃圾,正要带上房门,一只脚却见缝插针地挡在了门边。


  元树心底一沉,神经顿时高度紧绷,他缓缓推开房门,迎上了门外那道探究的目光。


  袁迦莹提起手里的饭盒,语气幽深:“元总助忙到现在应该还没吃饭吧?我炖了藕,特来恭贺乔迁之喜。”


评论(5)

热度(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